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如何成為頂尖設計師》Chapter 1

Chapter 1現代設計師必備的特質

此書在書名的部分就很清楚的告訴讀者,他們所要給的東西是什麼,在第一章這個部分的開頭,他引述了美國設計師潔西卡•赫凡德Jessica Helfand所說平面設計是「一種具有特定語彙的語言,一種蘊含暗示與雙關、象徵和影射、文化意涵與感知推論的語言,刺激人們的思想與視覺。」對我來說這很切確的打入我的心坎裡,之所以平面設計跟攝影得不同之處,它們不是平鋪直述的去講一件事情,而是用一些暗示、雙關、影射..等等的手法去讓觀看者有想像思考的空間。它不告訴你結果,而是要你自己去尋找結果,這就是平面設計的高明之處。

這些 特別的手法不是憑空會在你的腦袋瓜裡面浮現,這是需要不斷的瀏覽、探索、吸收自己周遭發生的人事物,擴大自己對於每件事情的彈性度,之後做轉變而形成的。假如在你的設計當中,指是一昧的用著既定的腦中物,那想必是枯燥又乏味的作品。

設計師不光光只需要具備專業的能力,更需要全方位的溝通能力與觀察客戶的能力。再說的部分你將要會述說你的創意讓他人知道,就算在沒有圖稿可以輔助的狀況下,而觀察力是在於你說聽到、看到、聞到...等等的小地方發現客戶所需要的是什麼東西,因為每個客戶在你拿出實品之前,內心或多或少都帶有幾分恐懼與不安定,所以升為一個設計師也要靠著你的專業與口條安撫客戶的心情讓彼此的關係可以互通、繼續合作。

在這章的後面引述凱西‧強納森所說的「在看別人作品時,要擅長去發掘作者的優點,而不是一在的挑毛病」,這句話忽然點醒夢中人,一般人在看別人的作品的時候,都會直接說如何改會更好,或者是雞蛋裡面挑骨頭,很少人會在第一眼就直述它的優點。我想這也是我需要學習的地方,假如我要當一個好的設計師的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