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設計/問號

從過去到現在人人口中的設計到底是什麼東西?有人口口聲聲說著正經八百的設計,口沫橫飛的專有名詞,和一點也不親民的面孔,設計真正是如此嗎?到現在我卻只能困惑還是困惑。

自己學的是商業設計,每天都跟設計為伍,常常在盲目追尋時會忘記真正的初衷,我不可不說在一堆設計書籍裡說的倒有幾分道理,設計是一個「為了解決事物的行為」、設計是一個「經過規劃的行為」,幫忙解決不便的一個行為。而生活中遭充斥著許多領域的設計,例如商業設計、工業設計、室內設計、程式設計...等等範圍之廣大的情況下,似乎可把設計運用在任何地方,而處處有設計這句話也隨之而出。

容許我跨大的說一下設計人的性質,它真的就像上帝一樣要知曉許多五花八門的事物,設略也要夠廣夠深,在看待事物方面都有比其他行業還要包容跟接受,不然很難升為一個好的設計師,可能在過去或者是將來,他將是一個不會被時代淘汰的行業。

而設計教育在我的眼裡,國內局限了很多,可能在過去台灣是以代工為主的社會,所以設計這一個科系在台灣算是比較新穎的科系,說難一聽一點就是不成熟,再加上可能是學校到職場中間真的有一道鴻溝,所以可能大學畢業或者研究所畢業,進入職場上也很難立刻上手,在此證明學生階段的實務經驗的重要性,可能在學時學生要自己要求自己,或者是學校方面可以做輔導的動作,讓這道鴻溝可以假立起橋梁,縮小這之間的距離。

《設計經驗》
以我這個初學者,設計經驗絕大部分都是學校作業,但在上學期我因為要送人生日禮物,而自己設計ㄧ張CD,從整張CD的選歌、主視覺、歌詞排版、包裝、輸出,都是個人獨自完成。而在當中我很清楚的知道整張製作CD的過程,而其中也發生到許多問題,例如:用INDESIGN排版在輸出時遇到不知如何解決、雙面輸出時遇到的瓶頸、和ㄧ些許許多多的大小問題,但當成品出來時那份感動與興奮是很難用言語可以說清楚的,而那份為對方量身訂做的禮物,也得到滿滿的笑容作為回報,我想這也是升為一個設計者,最欣慰的ㄧ刻。希望在往後有更多自發性的設計,因為在自由度的角度去看,是很輕鬆快樂的ㄧ件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