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Time::TOP100 DESIGN

首先TIME/TOP10 DESIGN對於我的看法,很多東西是因為它貴、它用的材料最高級、東西夠特別...等等但我覺得衣錠要如此才能稱的上TOP100最有影響力的設計嗎?用另外一個觀點去看待的話,只是用大量金錢和人力的產物,它光鮮亮麗的表面確實是再第一眼就搶了大家的目光,但很少人會去想像好看得設計跟實用性的設計所應該有的平衡點,比如說好看得衣服它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去維持它,在這個物資逐漸疲乏的時代,是否好設計?是否示好現象,真的是值得大家探討的偵結點。


Holt Renfrew

點開Display這個選項的第一個介紹的是這個,而讓我第一眼的印象是他櫥窗MODLE所穿的服裝顏色很鮮豔也很大膽,但卻不會有雜亂不堪的感覺,二來每個pose、位子、打光的位子都恰到好處,集中與多元的個性化,讓我一下子就在100DESIGN裡選中了他,台灣在這一部分也是剛起步的狀態,希望也可以吸取國外的大膽合多元,發展出台灣展示設計的獨到的呈現方式。

Yves Saint Laurent's Muse

不久之前YSL的大老過世,引起了時尚界一陣哀悼,之所以YSL會如此的風迷全世界,他的理念很明白,也間接改變了人們對於服裝/飾品的定位,他賦予服裝"解放婦女"的概念去做設計,利用男性慣用的布料和手法,去呈現女性的服裝,間接傳達出女性也可以獨立,也可以像男生一般的自由,而在他死去之後,承接YSL的首席設計師將他的手法轉變利用女性的布料去呈現男性陰柔美一面,也造成服裝界的一陣討論的焦點。所以設計之精隨侍在於作品裡面所包含的意念,而不僅僅是光鮮亮麗的表面。

Theo Chocolate

我之所以會選擇他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標題是TIME TOP 100 DESIGN而並不是米奇菱美食,所以他會進來這個榜有一點讓我意外,這一點也讓我反省了,因為設計是無所不再的,它之所以會進入這個榜一定是"改變了現狀",他的出現讓長期曝曬艷陽的馬達加斯加的人們熱愛他,這有是一種改變人類習慣的行為,所以也可以說是一個好設計。之所以行為改變,而產生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