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Cheater9/創作過程


首先我用這個標題說說我自己的經歷與體驗,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出生,從機械到商設有一段很大很大的鴻溝,而這之間的差距可能到現在都無法彌補得過。轉考是靠著半自學的方式度過,當中有許多挫折,對於創做的過程大概只限於考試的範圍,沒有過多的自我想法,這也是在高中階段所得到的填鴨式教育。上了大學之後作業的創作自由度變大,但也發生了概念想得出來卻完全做不出來的窘境,每每腦中想的跟實際上做出來的東西差的天壤之別。但我在想這也是技術的差距,過去我成聽一個老師所說,做設計要有技術沒有錯,但IDEA更勝於技術。技術是可以磨練的,而IDEA卻是可遇不可求的,這句話也是支持我繼續念設計的動力。而現在我也是希望可以不斷的學習設計基本應該具備的技術,讓我腦子裡的東西可以轉化成實體。
人常常說設計師一定要很有才華,這句話我只能說,說對了一半。得卻有一些才華出眾的設計師在這個舞台發光發熱的沒像話,但除了才華以外就沒有別的需要具備的嗎?假如有才華卻沒有勤奮群力投入的心,那也是枉費,在包括設計師應該具備有足夠的文化內容,才能有所作為,不是只會一昧的做出炫麗的畫面才叫做設計,設計是為了改善社會現狀,那假如你根本不懂現在的狀況那,要如何去改善他。
再來說說COPY別人的IDEA,這件事情是所有設計師所唾棄的事情,將心比心的想一想假如有一天你的作品,被人竄改後用打上了他人的名子你會如何是好,所以說COPY別人的IDEA真的是個三流的設計師,他無法有所突破的就拿起他人的作品竄改,可說是無恥之能事。而參考跟盜用的界線其實是差很多的,參考指示將他優勢學起來,而不是一模一樣的盜用,而每個設計師應該都很熱意把自己的作品給大家參考,這也是影響他人的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